欢迎光临瑞金市红天马旅行社网站!

首页 > 旅游资讯 > 旅游动态

旅游动态

旅游新常态系列报道之二
发布时间:2015-02-05 14:52
开辟新常态下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天地


  本报记者 鄢光哲

  摘要:

  ·发展乡村旅游,能使农村就地现代化、城镇化,同时又能使城镇居民看得见山,望得见水,记得住乡愁。

  ·旅游业是经济发展的“催化剂”、社会协调的“润滑剂”、转变发展方式的“加速器”。

  ·旅游通过产业融合,形成资源共享,实现协同发展,创造新增价值。

  ·今后3年,旅游投资总额要达到3万亿元;新增旅游就业要达到180万人,每年带动100万人口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;基本实现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。

  未来3年,我国旅游业面临新的国际国内形势。从国际看,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,政治、经济、地缘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,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,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振兴旅游业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,对中国游客抱有很大的期望,出台了很多吸引中国游客的政策措施,比如美国就将中国公民赴美商务旅游签证有效期延长到10年。从国内看,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,增长速度正从10%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%左右的中高速增长,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,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、做优增量并举,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。

  “纵观国际国内形势,新时期、新常态下,旅游业在调结构、转方式上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,不仅在消费,而且在投资、出口上对我国经济发展都应作出更大贡献。”李金早说。

  旅游是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重要需求

  李金早表示,通过旅游触摸文化脉搏、感知文化神韵、汲取文化营养,获得与众不同的审美情趣,对于促进人们身心健康、推动人们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。旅游是新时期人们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,旅游业是幸福导向、健康导向、快乐导向的产业,是增强国民幸福感、提升健康水平的产业,是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,是老百姓实实在在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鲜活体现。旅游还可以使不同地区、不同民族、不同文化、不同生活方式的人们加深彼此了解,增加相互友谊、增强社会包容与和谐。

  旅游业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产业

  李金早认为,旅游业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产业,有利于发挥区域特色优势,促进区域交流,对打破区域分割、加强区域协调协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。“互联互通,旅游先通”,正在成为区域或次区域一体化的普遍规律。旅游业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优势产业,为城乡间人流、物流、信息流、资金流构建了渠道、提供了载体,推动以工补农、以城带乡、城乡旅游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。发展乡村旅游,能使农村就地现代化、就地城镇化,同时又能使城镇居民看得见山,望得见水,记得住乡愁。旅游业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产业,有利于整合城镇各种资源,激活城镇文化、彰显城镇个性、提升城镇服务功能。

  旅游业以游客消费为主线,串联起各种消费、各种要素、各种产业、各种服务,形成各类旅游相关产业群,是对社会各种资源要素整合利用、提高综合效率的新型经济形态。

  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对需求的拓展和组织,是以市场为中介,对旅游需求和供给要素进行再组织的过程,是经济发展的“催化剂”、社会协调的“润滑剂”、转变发展方式的“加速器”。现代旅游业已经成为全要素融合、全产业链整合、跨越一、二、三产业的现代产业集群和经济社会组织方式。旅游通过产业融合,形成资源共享,实现协同发展,创造新增价值。

  旅游业要实现“文明、有序、安全、便利、富民强国”的目标

  “今后3年,我国旅游业发展要实施‘515战略’,即紧紧围绕‘文明、有序、安全、便利、富民强国’5大目标,推出‘旅游10大行动’,实施‘52项举措’,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、提质增效,加快旅游业现代化、信息化、国际化进程。”李金早说。

  要推动旅游者文明出游,旅游企业诚实守信,从业人员服务至诚。使旅游者普遍做到“讲安全、讲礼仪、讲卫生,不大声喧哗、不乱写乱画、不违法违规”;旅游企业普遍做到讲信誉、重品牌、有担当;从业人员普遍做到自觉宣传文明旅游,自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。使长期以来存在的旅游不文明顽疾得到有效治理,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。

  要实现市场有序、竞争有序、管理有序、出游有序。强化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,坚持依法兴旅、依法治旅。防止“劣币驱逐良币”,让优秀旅游企业脱颖而出,让不法企业得到应有的惩罚。做到旅游各个环节运行井然有序,让游客愿消费、敢消费、放心消费,高兴而来、满意而归。

  要坚持安全第一,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,企业的主体责任,增强游客的自我防范意识。要做到游前有提示,游中有警示,意外有救援,全程有保险。实现旅游安全意识明显提高,安全旅游深入广大游客心中,安全生产成为旅游企业的自觉选择,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。

  要努力做到信息获取的即时化,交通出行的通畅化,通关手续的便捷化,旅游设施的人性化。通过提高旅游业的便利化水平,让“咫尺天涯”变成“天涯咫尺”,实现“说走就走的旅行”。

  要通过旅游业发展,不断提高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、国内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的比重、旅游进出口总额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。李金早表示,待旅游基本统计测算体系建成后,将提出具体的量化目标。今后3年,旅游投资总额要达到3万亿元;要新增旅游就业180万人,每年带动100万人口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;基本实现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。

  李金早表示,2015年旅游业发展预期目标为:国内旅游39.5亿人次,增长10%;旅游入出境2.48亿人次,增长4.6%,其中入境1.28亿人次,与上年基本持平;出境1.2亿人次,增长10%。旅游总收入3.66万亿元,增长11%。除入境旅游外,全面实现“十二五”确定的发展目标。
友情链接:

共和国摇篮网   瑞金旅游局   赣州旅游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