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瑞金市红天马旅行社网站!

首页 > 旅游资讯 > 旅游动态

旅游动态

双清桥 云龙桥 绿水潋滟 古桥悠悠
发布时间:2015-02-13 14:24
  绕廓绵江自在流

  绵江河,像一条腰缠玉带,将瑞金轻轻地拥抱在怀里。在瑞金的八大景致中,绵江河拥有“兴隆观梅”、“双清柳渡”、“双江望月”、“浮波烟艇”四大景观,引得许多文人墨客赋诗赞美。董必武重访瑞金后写道:“绕郭绵江自在流,云龙桥上好凝眸”。历代亦有诗云:“两岸秀峰相对立,一泓碧水逶迤来”、“水天浑含浩无垠,漾漾浮光四望匀”、“樟木参天留厚爱,绵江水碧念先行”等等。

  绵江河是瑞金的灵魂,它不宽也不窄,不急也不缓,仿若瑞金人民,静静地流淌,默默地关注着世事的变迁,承载着古老文化的命脉。而关键时刻,又决然奋起,拿起武器跟着领袖,孕育了新中国的根据地。其平淡里饱藏朴实,真诚里蕴含热烈,折射的是一种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无私精神,默默滋润带来的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生活日胜一日的殷实。

  旧柳烟外双清渡

  揽胜抒怀,不仅可以在高楼之上,也可以在大桥之上。

  “双清柳渡”的美名流传已久。“柳色参差荫碧溪,枝枝交影拂长堤。两行翠幕云常护,一带仙源不棹迷。谱曲只应和玉笛,垂荫正好听黄鹂。桑条漫许渔郎折,阿绪风流重品题。”说的便是双清渡口的美景。遥想三百多年前,这里舟车穿梭,渡口繁忙,两岸垂柳密植,浓荫蔽日。没有建桥的时候,两岸居民来往不便,只好攀枝而过。如今,古桥仍在,加宽加长修葺一新的廊桥,依然端庄典雅,保留着当年的韵味。桥边的老柳树依然葱郁,向过往人们述说着古老的往事。

  双清廊桥酷暑遮阳,寒冷避雨,也是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地方,每当晨曦微露或夜幕降临,这里聚焦着四面八方而来的男女老幼,谈天说地,喝茶下棋,叙旧话新,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。桥头和两边的街道尽有各式店面,特色小吃店里有肉圆鱼丸,也有芋饺米果,更有擂茶米酒牛肉汤。盛夏时喝上一碗客家擂茶,寒冬时饮尽一杯热腾腾的瑞金米酒,夫复何求?

  云龙桥上好凝眸

  双清桥往北看,便是云龙桥。云龙桥的年代比双清桥还要久,其在宋代时,为浮桥,名“绵福”;明嘉靖年间改作石墩木梁桥,因“桥界青云坊而跨龙池”,故更名“云龙桥”;清康熙年再改成十二墩十一孔的红条石拱桥。据《瑞金县志》记载“它与双清桥其雄丽绵亘,几与吴之宝带,闽之成安,潮之广济(桥)等”。该桥是当年南北交通要道,设计之精,材料之优,建造之巧,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。

  云龙桥全长117.5米,宽5米,高9.3米。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,云龙桥是红都瑞金通往福建各苏区县的枢纽通道,毛泽东、周恩来、刘少奇、朱德、邓小平等共和国开国元勋都曾频繁往返该桥。1960年,董必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慰问瑞金,重游云龙桥,写下了“绕廓绵江自在流,云龙桥上好凝眸”的著名诗句。1991年坍塌多年的云龙桥修复,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亲笔题写“瑞金云龙桥”五个字作桥名。

  云龙桥历史悠久,风景独特,登桥四眺,瑞金八景有四景收入眼帘,东看绵水、贡水两支流交汇之双江浸月,南睹笔架凌霄三座宝塔,西望浮波烟艇、龙珠塔,北窥深陇观梅,组成江山如此多娇的迷人胜景。

  
友情链接:

共和国摇篮网   瑞金旅游局   赣州旅游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