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瑞金市红天马旅行社网站!

首页 > 导游风采

导游风采

杨俊红
杨俊红

杨俊红

工作经历:
工作座右铭:
  职业介绍:

  有一首歌叫《常回家看看》,有一种渴望叫常出去转转,那这就是旅游了,我就是引领八方宾客感受山水之美,历史文化底蕴的导游,我从事导游也有两年有余了,这其中有泪水有欢乐!作为导游的艰辛,几点心得体会愿与兄弟姐妹们分享,正所谓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,不足之处,请多指正。
首先在带团中我们得.察言观色、深入沟通。出门旅游,开心是最重要,开心是指一种愉快舒畅放松的心情,心情好了,看什么都觉得好看,同样心情不好,再美的景色也会觉索然无味。这就要求我们导游具备敏锐的洞察力、学会察言观色,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客人的心情变化。当然这是一个心理变化过程,是微妙的,抽象的,况且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把心情写在自己脸上,有深藏不露的,有小题大做的,有故弄玄虚,我们就要在带团过程中多揣摩,比如团队的属性,客人是否累了,渴了,烦了等等,根据这些我们要做出相应变化,做到松驰有度。随时了解客人的情绪变化,对客人的情绪进一步深入沟通,尤其是不满的情绪,发现这种苗头,一定要将它扼杀在摇篮中。
   
  再有是我们得将心比心,换位思考。做导游面对的群体非常的复杂,具有多样性。导游是一种服务行业不像医生救死扶伤,律师匡扶正义,那种职业很受人尊敬,为什么?因为它是雪中送炭,而导游的性质只能算是锦上添花,做服务行业没有不受委屈的,尤其是做导游,客人坐着我站着,客人吃着我看着,客人玩着我累着。有的时候,你做好了自己份内的事,却因为一些不是导游自身原因造成的不愉快,导致客人抱怨、指责、甚至投诉,比如半路上赌车,坐电瓶车要排队,上了山顶下雨了什么都不见,回到酒店菜放咸了放辣了等等,
这个时候导游的心里最委屈,最不好受的跟着客人受累还受气,越想越气,越想越想不通,但是如果此时你能站在游客的角度将心比心想一想,假如你花了几千块高高兴兴地出来玩,结果半路赌车,到了景点啥也看不见,吃个饭菜咸得要命,你会开心吗?这时候的客人当然会往导游身上撒气了,谁让我们做的就是这一行呢?这样想不是让大家逆来顺受,而是告诉大家换一种思维方式,正确对待、理解客人的不满,然后再进行安抚、疏导、动之以情、晓之以理,阻止这种不满情绪的蔓延扩散,想其它办法尽量弥补客人的遗憾。如果大部分时候我们能站在游客的立场上想一想,也许就不会感到那么委屈了,许多问题迎刃而解,许多情绪化解得无影无踪。

  孙子曰: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,这句话用到导游工作当中实在是太贴切了,其实我们每个人只要肯努力,肯用心,都可以带好团,成为一名好的导游。

友情链接:

共和国摇篮网   瑞金旅游局   赣州旅游网